学在科院
培养特色

培养激励措施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9日 浏览次数:

学院以“怀虚涵育,修己立人”为院训,以“创造差异、错位发展、彰显特色、成就品牌”为办学宗旨,实行“学科交叉、双线交融”的教学机制,搭建模块组合式课程结构体系,培养知识结构强、动手能力强、适应竞争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三强一高” “双栖型”人才。学院设立了多种激励机制,鼓励学生全面发展。

(1)保送优秀学生进入宁波大学学习

为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努力进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学院充分依托宁波大学的办学优势和教学资源,与宁波大学构建高等教育立交桥。从2004级起,学院每年从二年级在籍学生中推荐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从三年级开始保送进宁波大学相关专业(一本)继续学习。推荐进宁波大学(一本)学习的学生名额数为我院当年在籍同级学生数的2%。至今,04级、05级、06级及07级共201名学生由学院推荐进入宁波大学各相关专业学习。

(2)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可申请创新、技能或素质学分

为使每个学生在校期间能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训练,并通过创新创业的训练,提高人文素养、科学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学院决定在全日制在校生中实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创业训练包括科研创新训练计划、创业训练计划、科技竞赛计划、人文素质提高计划和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等五方面的内容。

学生可通过开展各类科学研究、技术发明、发表学术论文,参加学科竞赛等活动获得创新学分;通过开展社团活动、理论与人文类竞赛活动、群众性(非专业)文艺体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可获得素质类学分;学生参与外语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各类职业资格、专业技能的培训和考证活动可获得技能学分。

(3)辅修奖学金制度

为充分发挥综合性学院的学科优势,探索跨学科组织教学模式,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更好地适应社会对人才规格多样化的需求,鼓励学生根据学习能力、兴趣、就业需求辅修双专业、双学位,积极推行主辅修制,学院设立辅修奖学金。

修读完辅修双专业(双学位)设置的所有课程,并获得80%以上学分的学生,每生奖励500元;取得辅修双专业证书的学生,每生奖励1500元;取得辅修双学位证书的学生,每生奖励2000元。

(4)积点分之和在前5%的同学可跨级修读《大学英语4》和《大学英语听说4》

    普通专业高考英语单科成绩前5%的新生可跨级直接修读《大学英语4》和《大学英语听说4》;修读《大学英语2》和《大学英语听说2》后课程积点分之和在前5%的同学可跨级修读《大学英语4》和《大学英语听说4》。凡跨级修读《大学英语4》和《大学英语听说4》的学生,若《大学英语4》和《大学英语听说4》成绩合格,可免修低级别的大学英语课程,免修的英语课程必修学分由任意选修学分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