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科院
培养特色

专业培养特色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8日 浏览次数:

平台式教学

平台式教学――学院实施多元化的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培养,实行 “平台+模块”的人才培养模式。“平台+模块”的课程结构体系分为必修课与选修课两类课程。其中必修课程包括:(1)公共基础平台:作为通识教育基础,实施分层教学。诸如思想道德素质、身体与心理素质、基础知识与能力等课程。(2)学科基础平台:学科基础是该学科门类中各专业的学生均应修读的课程,在学科门类各专业中打通。诸如学科基础课、学科主干课、跨学科课等课程。(3)专业基础平台:主要为专业基础课、实践环节等,为该专业中各专业方向的学生均应学习的课程。这三个平台课程层次不同,但互相联系逐层递进。

 平台式教学图片.JPG

平台必修课程是保证人才培养的基本规格和全面发展的共性要求,体现“宽口径”、“厚基础”。选修课包括:(1)专业方向模块,一般至少设置三个以上专业方向模块,而且每一模块课程应包括必要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学生应至少选择一个专业方向模块,并按照要求学完该模块全部课程,达到合格。“模块”主要是根据社会需求、学生个性发展要求以及不同专业方向而设置的课程,反映了人才培养的专业特性和个性要求,并解决宽口径培养与不断变化的社会分工及学科的最新发展的接口问题。(2)任意选修课:包括公共选修课、跨学科选修课、学科选修课。任意选修课是根据学生的个性发展和综合素质需要设置的,主要体现人性化教育。

 

多维课堂联动

基于“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以“双室训练”、“双向交流”、“双师指导”、“双证就业”等为手段,构建多维联动基架;以科研活动与科技竞赛为载体,推进创新教育;以论坛讲座为桥梁,增强学生自我规划意识;以科技文化品牌活动为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以制度、政策为基石,保障“多维课堂联动”有序进行。从而通过以学术论坛、班级工作室、第二课堂、实训平台和科技竞赛为载体,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动、课内教学与课外训练互补、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

◆双向交流――学生参加企业顶岗实习与企业员工指导校内实习互补,拓展学生视野,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力

◆双师指导――校内导师与企业实践、实训导师结合,把单向的封闭教育模式转变为主、客体互动的开放式教育模式;

双室训练――教师工作室+学生工作室实战平台搭建,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双证就业――学历学位证书+行业准入证书,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让高校学历教育与行业职业技能教育相衔接,把职业资格证书的考核课程纳入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两强”应用型人才

独立学院是由普通本科高校按新的机制和模式举办的高等教育机构,是市场经济对人才多样化需求的产物。独立学院的主要使命是服务社会,重要职能是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因此,以就业为导向是独立学院的基本目标,培养应用型人才成为独立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办学十年来,学院十分重视实践(训)平台的构建,不断推动学生创新创业技能的培养,坚持为社会培养急需的实践能力强和自主学习能力强的“两强”应用型人才,并逐步走出一条特色和错位发展的办学之路。

(1)依托共建的实践基地和国外展会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践机会

人文学院注意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就业方向,积极组织与校外实践基地建立长期的合作共建关系,越来越多的同学在翻译服务中磨练专业、增长才干。这几年人文学院先后与宁波大剧院、宁波奉化威德家具有限公司、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等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实践基地协议,与宁波大活动办、宁波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宁波青年联合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已为社会上的各类大型活动提供免费翻译100多次。多次派遣学生赴国外担任商贸展会的翻译兼业务员,受到参展企业的高度认可。

2) 开展校企合作,搭建公司化实训平台

法商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建立了公司模式的实训基地,让每一位在校生真刀实枪练本领。现法商学院搭建了江北申科贸易公司、九龙物流公司宁大分公司两个公司化实训平台。学生一进大学校园,就可以在学院的两家公司上班实习,可以“直接就业”,也可以积累现代商战的实践经验。从江北申科贸易公司到九龙物流公司宁大分公司,学院让一届届的学生以员工的身份在校园里上班实习,这为更多的学生创造了一个实践和锻炼的平台。在2009年第16届德国汉堡国际电影节上,由法商学院学生所运营的江北申科贸易有限公司组织设计生产的背包作为官方礼物赠送给与会的嘉宾,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赞赏。教育部高教司司长看到这一报道后,也专门来电了解这一培养模式。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特意考察实习公司,并将在我院设立宁波市进口外贸培训基地。

3) 推进“项目驱动”培养模式

教师承接社会项目,以实际的工程项目为对象,先由教师对项目进行分解,并作适当的示范,然后让学生围绕一定的工程项目进行讨论和实践,最后以完成项目的情况来评价学生是否达到教学目的,这就是学院积极探索的人才培养模式――项目驱动。

2007年,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与余姚捷丰家居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科研合作项目“分布式模块化智能家居系统”。在推进这个项目的研发过程中,理工学院组建了科研团队,除了吸收本院的教师以外,还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从报名的百余名学生中招收了10名学生参与到该项目的研发中来。

近年来,设计艺术学院逐步推行“班级工作室”的教学模式,即把学生的专业课程集中在工作室内完成,责任导师既是班主任又是专业导师,负责该工作室学生大部分的专业课程、班级管理及其他课程的协调,并带领学生完成第二课堂和社会服务的实践项目。实践证明,该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096月,学院联手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对蛇蟠岛“蛇蟠千洞”的形成做了解密。而节目里面的三维动画和现场沙盘演示都是学院师生自己制作的。他们向全国观众还原了蛇蟠岛山体的原貌,逼真地再现其中上千个大小山洞的形成过程。

4) 开展院园合作

学院积极开展院园合作,与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宁波市大学科技园联手培养应用型人才。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将在未来三年内给学院师生提供创业大楼11楼1116 M2的创意产业用房,以支持学院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提升园区创意产业发展。同时,学院在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内自行购置了两幢研发大楼3220M2的产学研用房,以支持学院师生开展技术研发、课题研究和自主创新创业等,推进学院相关应用型专业与园区里的企业对接,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

2010年上半年,随着我院设计艺术学院三维动画研究所、定格动画研究所、动漫产业研究所、中宁影视公司(合作单位)、壹佳壹影视设计公司(学生团队)、宁波红人影视动画制作公司(学生团队)等首批创意团队的相继入驻科技园区,我院动漫产研基地正式入驻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区的动漫产研基地。这标志着学院以“项目驱动”加速产学研的成果转化,进一步推进动漫专业建设与地方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对接进程、培养“两强”应用型本科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入了实践阶段。

根据规划,设计艺术学院影视动画实习基地、CCTV女性时尚频道东方新时尚制作基地、展示/产品设计工作室、插画工作室、环境艺术工作室等;理工学院的宁波百迅软件公司、杭州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宁波威尔逊软件公司等信息技术类公司、嵌入式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Java Web开发实验室、智能科学与机电系统实验室等也将入住;法商学院的宁波彩折网、宁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