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科院
培养特色

人才培养特色掠影(三)——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2日 浏览次数:

开创基于技术组合创新的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在专业定位、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方面牢牢把握住独立学院的学生特点,强化学生面向社会和应用技能的培养。通过重点专业的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密切结合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开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组合创新人才教学模式。理工学院结合实际设计和建立了“平台+模块+职业”的课程体系和“分层次+多规格+多出口”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丰富的学生科研项目、创新计划,培养学生自主创业能力,为学生的就学、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培训平台。同时通过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合作,为学生走向国际化,进一步深造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学院承担的“地下无线定位系统”项目和“分布式模块化智能家居系统”项目就是上述模式培育人才的成功代表。教师科研团队,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选拔同学参与项目的研发。这些学生包括了各个年级,涵盖了理工学院各个专业。参与“分布式模块化智能家居系统”项目研发的徐波同学说:“通过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该项目的相关工作,我的自学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之前对于具体的设计工作,总是感到无从下手,经过老师的点拨后,现在开展工作有了明确的思路。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工作历练,使得我对学习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把握,尤其对知识的融会贯通能力有了极大提升。”由于表现出色,参与该项目研发的两名大四学生均已被余姚捷丰家居有限责任公司录用。《浙江日报》、《教育信息报》、《宁波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以及新浪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网、腾讯网纷纷对此进行专题报道。

在以科研促教学的实践过程中,学院逐步形成了“以竞赛促学风”的学生工作品牌。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在组织学生竞赛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仅20072008两年,学院组织辅导学生以学院或个人的名义参加全国、省市等各类各级学科竞赛达113人次之多,曾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等各级各类奖项80余人次。

目前,学院已拥有浙江省独立学院计算机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精品课程一门,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地横纵向项目60多项,完成科研经费500余万,发表SCI/EI以及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另外,理工学院还大力支持学生创业,建立学生科研工作室和创业指导中心。创业指导中心直接参与指导的5家创业团队,不仅全部实现盈利,而且月盈利都超过了万元,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创业明星。其中05级机械专业的何伟哲同学,创办的海曙易达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实现营业额超百万。从大二就开始创业的05级学生罗耀鹏及其所创立的半导体数码创业团队荣获2009年宁波“E立方大学生创智大赛”总冠军,并获得了两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和亿立方大学生创智园两年免租金的“钻石级”创业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