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科院
培养特色

人才培养特色掠影(二)——法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3日 浏览次数:

以“四双”为载体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法商学院

 

学科交叉、专业复合,人才培养符合社会需求

学历学位证书+行业准入证书,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家族企业咨询接力研究”,努力打造企业管理接班人

注重校企合作,强化学用结合,培育学生实战能力。

强调学习目标,紧盯训练过程,“卡耐基训练+商务策划+素质拓展”,造就高素质人才。

                             ――题记

法商学院以培养技能高于一本,理论高于高职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逐步探索出以“四双”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积极搭建公司化实训平台,切实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全面打造复合型人才。

学科交叉、双线交融,培养复合型人才

学科复合、专业互补,是法商学院专业设置和建设的基本思路。根据省市人才市场的需求特点,法商学院设立了以横跨经济、管理、法律、语言文学四大学科的复合型专业,积极推进主、辅修制,在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法学、英语四个专业之间进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根据地方经济大发展需要,学院目前开设了6个复合专业。(见下图)今后几年还将根据市场人才需求的变动,进一步动态调整和增加更多的复合专业。学生毕业后可获得相应的双学士学位。

序号复合专业主修专业辅修专业
1物流复合1物流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
2物流复合2物流管理
法学
3国贸复合1
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
4国贸复合2
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
5国贸复合3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
6英语复合英语
国际经济与贸易

实行以“四双”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双向交流――学生参加企业顶岗实习与企业员工指导校内实习互补,拓展学生视野,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力

◆双师指导――校内导师与企业实践、实训导师结合,把单向的封闭教育模式转变为主、客体互动的开放式教育模式;

引入“双师”型教师,把企业岗位培训纳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并努力做到课程作业和考核任务的实战化。辅助以专业骨干教师到实力企业挂职锻炼,企业经理来学校进行课堂教学,校企各层次的人才交流等措施。

双室训练――教师工作室+学生工作室实战平台搭建,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现学院成立了:外贸工作室、法律工作室、ERP工作室等4个工作室。工作室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搭建实战平台,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给学生提供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

◆双证就业――学历学位证书+行业准入证书,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让高校学历教育与行业职业技能教育相衔接,把职业资格证书的考核课程纳入专业培养方案。

09年学院成功引入国际高端认证――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ILT认证,成为宁波地区获得独家授权的ILT认证培训机构。学院还与宁波检验检疫局、人事部培训中心、上海外经贸培训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承担相关专业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工作,包括报关员、报检员、外贸单证员和助理物流师等,为学生毕业从事相关职业开通直通车,为实现毕业生与企业零距离衔接提供了基本保障。

开展校企合作,搭建公司化实训平台

注重校企合作,强化学用结合,培育学生实战能力。法商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建立了公司模式的实训基地,让每一位在校生真刀实枪练本领。现学院搭建了江北申科贸易公司、九龙物流公司宁大分公司两个公司化实训平台。学生一进大学校园,就可以在学院的两家公司上班实习,可以“直接就业”,也可以积累现代商战的实践经验。从江北申科贸易公司到九龙物流公司宁大分公司,学院让一届届的学生以员工的身份在校园里上班实习,这为更多的学生创造了一个实践和锻炼的平台。在今年第16届德国汉堡国际电影节上,由法商学院学生所运营的江北申科贸易有限公司组织设计生产的背包作为官方礼物赠送给与会的嘉宾,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赞赏。教育部高教司司长看到这一报道后,也专门来电了解这一培养模式。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特意考察实习公司,并将在我院设立宁波市进口外贸培训基地。

同时,学院还与宁波维科控股集团、慈溪进出口集团、宁波太平鸟集团、宁波大港货柜有限公司等多家专业公司和综合性集团建立紧密型产学研伙伴关系,为实现毕业生与企业零距离衔接提供了基本保障。

进行“教练型教学”改革

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结合互动式教学、参与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探究式教学的精神,充分调动师生两方面因素,开展“教练型教学”,主要包括:有效课堂教学、技能型作业设计、能力型、过程化考核。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法商学院国贸、物流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显著。在短短的几年办学实践中,法商学院逐渐形成了复合型人才培养、“双证”人才培养、“教练型”教学、职业规划全程化和校企合作全面化等特色。在专业建设规划上,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物流管理专业,专业课、选修课整合度达20%以上。设立了两专业整合的考证课程(报关员、报检员),其中报检员,全国统考合格率95%以上。未毕业班20%以上取得一本以上技能证书。同时学院积极培养和引进“双师型”教师,对师资队伍进行跨专业培训,5%已经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现学院建成实习基地 4个,注册公司2家,自编教材3本(正式出版2本),引入校企合作课程5门,网络教学课程1门,受益面达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