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快讯
招生快讯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线上面试考生须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0日 浏览次数: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

线上面试考生须知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招生考试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研究决定,我校2022年“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测试调整为线上测试。现将我校线上面试考生须知告知如下,请考生务必认真阅读,提前做好准备。

特别提醒:我校2022年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章程报名条件第五条“要求考生五官端正;眼球无变形,无色盲、色弱、夜盲,矫正视力4.8及以上;口齿清楚;身体裸露部位无明显疤痕、胎记,不能纹身;男生净身高175cm~185cm,女生净身高162cm~175cm。”以考生高考体检结果执行,若考生高考体检结果不满足上述要求请考生不要填报我校“三位一体”专业,以免造成考生志愿浪费。

 

一、测试形式

测试方式为线上双机位远程直播考试形式,采用平台为“小艺帮”。考生通过“小艺帮”APP(作为主机位)和“小艺帮助手”APP (作为辅机位),采取“双机位”考试模式,在我校监考人员视频直播监考下进行线上录制视频提交。

“小艺帮”APP 和“小艺帮助手”APP 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线上面试“小艺帮”及“小艺帮助手”APP操作说明》。

 

二、测试时间

1、正式考试时间:

日期

候考时间

科目

考试时间

4月17日

14:00-14:20

1.结构化面试

14:20-14:40


2.个人形象展示

14:40-15:00

注: 1)正式考试只有1次机会,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2)考生本人请务必于考试当日 14:00 进入候考,并完成双机位架设、考前人脸比对,中途不要退出候考页面,耐心等待开考,否则若因此导致考试失败,责任自负。迟到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2、模拟考试时间:

模拟场次

日期

候考时间

科目

考试时间

第一场

4月13日

12:00-12:20

1.结构化面试

12:20-12:40


2.个人形象展示

12:40-13:00

第二场

4月15日

18:00-18:20

1.结构化面试

18:20-18:40


2.个人形象展示

18:40-19:00

第三场

4月16日

16:00-16:20

1.结构化面试

16:20-16:40


2.个人形象展示

16:40-17:00

第四场

4月16日

19:00-19:20

1.结构化面试

19:20-19:40


2.个人形象展示

19:40-20:00

注:1)考生务必高度重视模拟考试,正式考试前请至少参加一次模拟考试(建议至少参加二场),模拟考试有严格时间限制,务必准时进入,全过程参与。若因未参加模拟考试,造成无法正常参加考试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2)模拟考试所有步骤与正式考试相同,供考生熟悉考试流程及系统相关功能,熟悉双机位架设(建议至少一次在正式考试房间进行模拟考试,方便固定双机位位置,做好标记)。模拟考试试题内容与正式考试无关。


三、考试科目及录制要求

1、科目一:结构化面试(考试开始后根据系统提示先进行10分钟的中、英文材料阅读,然后根据给出的题目进行口头作答。要求:口齿清晰,声音响亮,作答限时总共10分钟)

主机位录制要求:考生可自行选择站姿或坐姿的其中一种,主机位(安装“小艺帮”APP)采用竖屏前置摄像头录制(方便考生自我观察录制效果),正面上半身拍摄(必须保证头部全部入镜,建议镜头距离头部30-40CM,兼顾镜头采集的画面大小和方便阅读)。规定时间到主机系统将自动停止录制并上传。

2、科目二:个人形象展示(请根据系统提示完成指定动作,本科目最多可录制三次,但必须在15:00前完成全部录制,选择其中一次录制的视频在15:00前提交并完成上传即可,单次拍摄总时长不超过3分钟)。

主机位录制要求:考生必须采用站姿,主机位(安装“小艺帮”APP)采用竖屏前置摄像头录制(方便考生自我观察录制效果),全身入镜拍摄(指定动作必须整套都在镜头里完成,镜头距离和高度要适中,避免镜头过近导致部分身体部位出画面或过远导致人像太小影响评阅效果,建议镜头距离考生身体150CM左右,高度在70-100CM)。

3、科目一、二辅机位录制要求:辅机位(安装“小艺帮助手”APP)科目一、二都要求采用横屏前置摄像头录制(方便考生自我观察录制效果),以全身入镜,人像处于图像的中部为标准架设(置于考生侧后方, 要求能监控到考试环境和考试全过程)。特别提醒:每个科目考试结束需要考生自己手动在辅机位结束考试,并上传。

4、重点提醒:因科目一和科目二对考生入镜的画面要求不同,考生在进行不同科目考试时,考生、主机位、附机位三者的距离、高度、角度等架设要求会不同,考生必须在考前进行多次练习,并作好标记,方便正式考试科目切换时能迅速摆设设备和站位,以便取得最好的录制画面。双机位摆放示意图可参考附件内文件《“小艺帮”APP考生操作手册》中的相关介绍。

5、着装要求:女生着短袖、裙装(裙长膝盖以上2-3公分),不允许着丝袜、化浓妆、佩戴美瞳、假睫毛,头发盘起,露出额头、双耳;男生着短袖、裤装,确保发型干净清爽,前不覆额,露耳。(若着短袖觉得冷,可在侯考、结构化面试时穿外套,个人形象展示录制时必须着短袖)。


四、考前准备

1、考试设备及系统:

1)考试终端为两部智能手机,考生仅可使用两部手机完成考试。手机 A(安装“小艺帮”APP)作为主机,用于实时考试作答;手机 B(安装“小艺帮助手”APP)作为辅机,用于考试实时直播监考,横屏摆放。手机须使用android7.0及以上、鸿蒙系统2.0及以上或ios系统10.0以上的近两年上市的主流品牌机(例如华为、小米、oppo、vivo等千元以上机型),否则可能导致小艺帮APP及小艺帮助手APP无法下载或无法考试,责任自负。小艺帮和小艺帮助手只支持手机,不支持平板、电脑,主辅机支持不同系统。注意:红米note9、红米9这两款手机录制时麦克风存在问题,不适用于考试。

2)主机、辅机均须保证至少10G的剩余可用存储空间,以保证在考试过程中不会发生因为手机存储空间不足导致录制中断、录制内容丢失等情况。

3)主机、辅机均须保持手机电量充足,必须提前准备好电源和移动电源,确保在考试过程中不会出现因为手机电量过低自动关机、录制内容丢失等情况。

4)为保证录制效果,须使用手机支架等辅助设备协助拍摄。

5)考前须退出、关闭除小艺帮APP及小艺帮助手APP之外的其他应用程序,例如微信、QQ、录屏、音乐、视频、在线课堂等可能会用到麦克风、扬声器和摄像头的程序,并关闭上述应用程序的通知功能,关闭手机通话功能,以确保在拍摄过程中不会被其他应用程序干扰。苹果手机不得使用夜间模式和静音模式。

6)务必使用手机系统自带的中文标准字体,字体大小选择为标准模式。

2、考试场地及网络环境:

1)选择安静整洁、光线适度的独立房间作为考场,考试期间考场内只能出现考生一人。

2)检查网络信号,确保网络稳定流畅,避免出现断网等情况影响正常考试。不得在同一网络环境下聚集考试,以避免在考试中发生因网络不畅导致考试中断、内容丢失等情况。


五、考试流程

1、在考试系统确认考试:在“小艺帮”APP【我的—确认报考】确认考试,确认考试后方可参加模拟考试、考前练习和正式考试。

2、模拟考试:

1)正式考试前,考生请至少参加一次模拟考试。若因未参加模拟考试,造成无法正常参加考试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2)参加考试前,考生须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完成“考前阅读”、人脸验证等重要事项。

3)模拟考试与正式考试流程一致,均有严格的候考时间及作答时间,候考时间结束前考生应完成双机位架设、通过人脸比对,否则无法进入考试作答环节,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4)模拟考试中所涉及的试题内容、提交视频与正式考试无关。

5)考试系统设有考前练习功能,考前练习不限次数,建议考生尽可能多次参加练习,参与方式详见附件内文件《“小艺帮”APP考生操作手册》。

3、正式考试:

1)考生本人请务必于当天 14:00进入候考,并完成双机位架设、考前人脸比对。为避免人脸比对失败,考生须露出眉毛及耳朵,保证脸部轮廓、五官清晰。如因化妆、佩戴美瞳等导致人脸比对失败的,责任自负。迟到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2)考生不得自备草稿纸、笔等考试用具;不得使用手表、手环等设备;考试全程请露出双耳,不被遮挡,不得佩戴耳机等外接设备;除考试用主、辅机外,不得使用其他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

3)每道题目均有规定的作答时间,答题时间到,考试系统会自动切换到下一题,考生不能提前结束也不能延迟作答。除答题需要外,不可随意操作手机,否则由此引起退出考试系统,导致考试失败,责任自负。

4)考试全程,考生不得离开考试空间,不得离开辅机拍摄范围,不得让他人进入考试空间。一经发现,即刻终止考试。

5)考生不得截屏、录屏、投屏、锁屏、缩屏,否则将导致考试终止;退出考试系统、进入其他应用程序等中断考试系统运行的操作,均会导致考试中止。特别注意关闭手机通话功能,如有来电,可能会导致考试中止,责任自负。

6)在考试过程中,只给考生 1 次容错机会,即:若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考试中断,考生须于2分钟内点击屏幕上【继续录制】按钮,重新返回考试视频录制继续考试,考试时长不补。中断超过1次或中断时长超过2分钟导致的考试失败,责任自负。

7)主机、辅机均全程录像,考生不得遮挡摄像头,确保考试全过程拍摄录制的画面、声音等正常清晰,主辅机取景画面内需清理干净,不得出现任何资料或考试非必须物品。

4、考试结束:

1)考生须持续关注主机、辅机考试系统考试视频上传进度,主机视频录制自动结束并提交,辅机需要等待主机提交后,手动提交。成功上传前不得关闭程序,不得清理手机内存、垃圾数据等。

2)如遇网络不稳定等导致上传中断,建议切换网络并根据提示继续上传,确保考试结束后 5 小时内成功上传视频。

3)考试时间结束后 48 小时内不得卸载小艺帮APP及小艺帮助手APP。


六、考试纪律

1、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录屏、截屏等,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考试视频录制画面中仅允许出现考生本人;考试必须由考生本人现场独立完成,考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考试场所,禁止他人进入。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2、考试时全程不得做任何打招呼和暗示性的言语行为;不得出现任何可能影响评判公正的信息或标识,如含考生姓名、就读学校等个人信息的提示性文字、图案等;不得采取任何视频编辑手段处理画面,必须保持视频完整真实。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3、考试时考生不得离开画面拍摄范围,不得随意切换拍摄角度;考试空间内不得出现与考试内容相关的信息(文字、音频、视频等),不得出现与考试内容相关的物品(参考书、电子产品等)。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4、未按要求摆放双机位,遮挡麦克风、摄像头导致拍摄录制异常(无声音画面、无故中断等),考试空间内出现除主机、辅机外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等,视同违规。

5、考生不得使用纸笔记录试题及答案,不得保存、传递、传播考试试题及答案。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6、考试过程中不听从监考指令,主、辅机位考试视频未按要求上传,视同违规。

考生有上述违规行为之一的,取消其考试成绩和报考资格。情节严重者,我校将向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进行通报。凡存在作弊行为,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七、其他

1、考试期间,学校将加强对考生人脸识别系统的核查,对在考试过程中违规的考生,学校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新生入学后,我校将根据招生政策和录取标准进行复查,凡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者,取消入学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倒查追责。对涉嫌犯罪的,将及时报案,并配合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为方便考生及时获得信息,请完成缴费的考生务必加入我校“宁大科院2022三位一体”QQ群(群号:735883851),考生也应及时查看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招生网发布的考试相关通知。

3、本须知的最终解释权归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附件: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线上面试“小艺帮”及“小艺帮助手”APP操作说明.pdf